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三十四)
时间:2022-06-19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程学峰 邯郸市峰峰矿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追寻信仰之光 坚持人民至上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优异检察答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举世瞩目、意义非凡。全会通过的《决议》,系统总结了百年的“四大成就”,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这是一部学史知史鉴史的纲领性文献,是一部建党兴党强党的启示录,是一部笃学笃信笃践的行动指南。
  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首要政治任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锻造四种品质,推动检察事业跨越发展、全面创优。
  一、锻造检察政治品质,提升检察忠诚度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核心,紧跟核心,追随核心,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通过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建设,着力加强司法办案规范化建设,严格内部纪律约束,围绕司法办案及人财物管理等方面,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发挥制度刚性作用。强化规矩养成,做到重大事项主动请示报告,努力让习惯符合规范,让规范成为习惯。
  二、锻造检察担当品质,提升检察贡献度
  要紧紧锚定发展目标,精准把握服务“大局”着力点和切入点,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持续更新司法理念,提高刑事检察精准度、挖掘民事检察深度、找准行政检察角度、拓展公益诉讼检察广度,以更高的政治定位、更远战略眼光提供更多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三、锻造检察为民品质,提升群众满意度
  坚持人民至上,做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实践,用心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建强未检活动中心,持续推进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跟进落实,实现检察长担任副校长进校园常态化,打造多元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格局;全力做好司法救助,拓宽司法救助资金渠道多元化建设,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尽救,以诉源思维做好控告申诉工作,实现案结事了政和。扎实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持续深化检察环节公开听证,提升检察公信力、群众满意度。
  四、锻造检察实干品质,提升检察源动力
  坚持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与业务能力深度融合,部署开展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行动,以强党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化“大学习、大提升、大发展”活动,弘扬战天斗地、不怕牺牲的跃峰渠精神,在全院唱响“发展有我”主旋律;认真学习领会《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指引》,进一步完善以办案质量、效率、效果为基础的检察人员绩效考核体系,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专项行动,严格落实量刑建议精准化、有效压降“案-件比”,实现能动履职,积极作为,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