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三十一)
时间:2022-06-11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陈志刚 迁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从五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为我们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通过学习此次会议精神,提高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收到了深化理论认识、创新思维方式、改进提升工作的良好效果。站位迁安新发展阶段,迁安检察将主动肩负起使命责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光明大道笃定前行,为推动迁安发展提速竞进、行稳致远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在服务迁安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政治担当
  充分认识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检察工作的开展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紧扣迁安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深化“六稳”“六保”实效,严厉打击影响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生的违法犯罪,运用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手段助力提升城市品质,以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依法办案与服务发展的关系,落实好服务民营经济的各项举措,用检察温度呵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在保企业、稳就业中贡献检察力量。
  二、在平安迁安、法治迁安建设中体现法治担当
  深度参与社会治安体系建设,坚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紧盯重点领域,深化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建立全面司法保护机制,有效保护未成年合法权益。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制度,推动矛盾妥善化解、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平安迁安、法治迁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保驾护航。
  三、在保障公平正义、维护和谐稳定上体现检察担当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把维护好人民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等理念引领检察办案。持续做好信访诉求办理、公开听证、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民生检察工作,抓好最高检发出的检察建议的落实,把司法为民的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延伸服务触角,用更为灵活的手段,更接地气的方式用足用好检察权,强化法律监督刚性,以公益诉讼工作为抓手,充分运用侦查监督平台等智慧检务手段,在监督广度和精度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监督刚性和实效,提高司法公信力。
  四、在队伍建设和党史教育中体现责任担当
  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健全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业务素质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开展党史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标对表市委、市院各项要求,把党史教育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增强党史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奋进新征程,砥砺谱新篇。迁安检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努力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