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二十九)
时间:2022-06-04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安通 高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检察能动履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吹响了接续奋斗的时代号角。
  作为一名基层院检察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高阳县检察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体干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 ,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点滴力量。
  一、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用坚定信仰描绘忠诚本色
  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我们应准确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本质要求,锤炼政治本领、学习本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会贯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深学之、笃信之、践行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决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以实际行动贯彻“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自觉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
  二、始终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用能动履职交出合格答卷
  主动顺应新时代党和人民新需求新期待,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全力维护党委中心工作,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理念贯穿始终。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依法参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始终坚持维护司法公正,用为民之心守护万家灯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人民检察为人民,人民是开展检察工作的“源”和“本”。我们应深入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打造群众身边的检察院。持续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扎实办好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案件,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积极运用司法救助,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情。将心比心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四、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用严管厚爱锻造检察队伍
  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多年来,老一辈检察人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检察人应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继承他们奋勇拼搏的精神,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与时俱进,力求极致,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坚持对干警严管厚爱,着力打造德才兼备高素质检察队伍。
  大潮已起势,滔滔不可挡。我将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燃烧检察激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