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二十八)
时间:2022-05-29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王欣 廊坊三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勿忘苦难辉煌  无愧使命担当
  以高质量检察履职
  书写新时代检察作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意义重大而深远,也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抓住机遇,勇立潮头,奋勇前进。
  一是要感受“党的光芒照万丈”的磅礴伟力。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回望来时路,我们风雨兼程、成就辉煌。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50多人到9500多万共产党员,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何等波澜壮阔!一路走来,辉煌成就的取得、制胜之道的积累、伟大奇迹的创造,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敢做先行者、愿做奠基人,百年征程,百折不挠,百感交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多少“血洒疆场、舍身为国”的牺牲,多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多少“雄关漫道、殚精竭虑”的求索,完成救国、兴国、强国大业。百年斗争史,激荡着中国共产党人改天换地、气壮山河的英雄豪情。
  二是要涵养“铁心向党铸忠诚”的政治定力。回望百年征程,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贯穿始终的四个字便是“拼搏实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干出来的。展望奋进路,让自身过得硬,是当好未来发展奠基人的前提和基础,在新阶段、新征程,我们必须站在政治的高度,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是要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检察担当。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检察理念深化、变革,处理政治问题要有法治思维,处理法律问题要有政治意识,办理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件“小案”,切实做到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以检察队伍的高质量发展推进高质量检察履职,奋力书写新时代检察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