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二十七)
时间:2022-05-28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刘子珍 唐山市汉沽管理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引领新时代汉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我认真参加管区党工委和检察系统组织的系列学习宣讲活动,第一时间将学习全会精神列入院党史学习教育计划,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在党组扩大会、支部会上宣讲、阐释、解读,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学在先、做在前,切实增强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积极引导干警不忘职责使命,凝聚精神力量,努力以高质量的汉沽检察产品服务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用全会精神筑牢政治忠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作为新时代党员检察官,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带头人,我们唯有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才能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践行初心使命。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将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强化“四个服从”。落实“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要求,增强在党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自觉,通过抓检察业务工作维护党的领导,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二、用扎实履职践行初心使命
  以《汉沽管理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36项措施》为抓手,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更新司法理念,提升履职本领,强化协调配合,担当监督使命,以汉沽检察法律监督工作的提质增效诠释全会精神,体现学习成果。
  做好刑事检察。坚持惩处、预防、治理相结合,带领全体干警扎实办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通过精准适用法律,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天理、国法、人情相融合,坚守司法良知,提升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落实普法责任、发挥检察建议作用,促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做实公益诉讼检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三、用严管厚爱加强队伍建设
  恪守分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自身硬自身净”带动干警“知敬畏,守纪律”。深化、实化政治建设,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融入检察工作日常,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市委政治巡察成果,提振干警精气神。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加强队伍素能建设,夯实履职尽责的基础。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各项任务,逐级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用好谈心谈话,监督落实“三个规定”填报,及时引导干警恪守检察职业道德,坚守法律职业良知,保持对宪法法律的敬畏、对司法公正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