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二十六)
时间:2022-05-22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周江勇 秦岛市海港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再创伟业、续写荣光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认真学习领会“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检察工作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
  一是感悟光辉历程,明确前进方向。要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汲取“历史养分”,在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升理论修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的奋斗征程中坚定信心、不懈前行。
  二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是我们党一百年来能够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优势。我们要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善于从群众中集中智慧,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校正工作中的偏差,以务实举措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理念,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畅通群众沟通渠道,认真倾听群众诉求,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救助等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是要自我革命,严守纪律规矩。在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磨难依然百折不挠、久经风雨依然风华正茂,根本在于勇于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我们必须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练就自我革命的能力。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牢固树立“严”的主基调,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机制,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员额检察官惩戒等制度,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