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二十三)
时间:2022-05-14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魏国君 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用伟大思想指引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宣言。作为新时代的检察人,更要在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使命担当的基础上,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望。
  第一,涵养“愿以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赤胆忠心,以史为鉴,汲取精神力量。“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我们要坚持政治站位和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上来。一是要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丰富内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好“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始终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第二,永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毅力决心,脚踏实地,明确行动方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新形势下的新任务必然会对党员干部提出新的要求,唯有脚踏实地的精神,严谨认真的态度,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才能保证每项工作都能稳中求好。一是要做到心中有大局,工作为大局,办事顾大局,时时处处维护全局利益。确保各项工作方向对、目标明、策略准。力求成为工作中的“多面手”和“万金油”。要始终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不断提升攻坚克难、服务大局的真功夫。二是要紧紧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聚焦服务发展大局,在完善自身上寻求突破,坚持修身、修和、修业同步并进,事事做好表率,主动担当作为,营造和谐、共进、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建设同心、同向、同行的检察队伍。
  第三,把握“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的坚定初心,奋楫向前,筑梦理想征程。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增强自律意识,实行自我约束,正确行使权力,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克己奉公。心不廉者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廉洁自律是一种思想境界,更是一种责任要求。只有通过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修养、自我约束、自我改造等一系列过程,才能切实担当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二是要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坚持自重、自省、自律,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肩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更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谋事一盘棋,干事一股劲,处事一身清,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辜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