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二十二)
时间:2022-05-08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焦国宏 安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以史为鉴 奋进作为
  积极争取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大荣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影响广泛深远,意义重大深刻,内涵博大丰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在于常态化学习,在于用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在实践中抓实、力行。下面,我从四个方面谈一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把握好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就必须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通过学习文本、体会情怀、浮现画面相结合,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从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理念变革和司法办案融会贯通,找准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站稳党性立场。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四个伟大成就”“四个伟大飞跃”的根本所在。检察事业是党一手缔造的,传承好人民检察的红色基因必须坚定不移的跟党走。要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汇其中,让政治学习成为推动检察工作向更好发展的精神动力;要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以检察履职、司法办案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三是坚定责任担当,积极奋进作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深化企业合规建设,扎实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推动实现雄安新区“五新”目标和“八个聚焦、八个聚力”提供高质量的检察服务和保障。
  四是坚持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检。加强政治修炼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要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用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政治免疫力;要坚持检察自觉,深刻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机关自身建设,坚持严字当头,做到严管厚爱,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将坚决拥护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以史为鉴、奋进作为,再接再厉、止于至善,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