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二十)
时间:2022-05-01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王峰 邯郸市肥乡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坚持能动检察 积极主动履职
  以高质量检察监督服务保障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进一步振奋了党心、民心,必将激励全党同志在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全会通过的《决议》,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四个伟大成就”,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的强大动力,努力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工作姿态和优异突出的检察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努力锻造检察政治品质。始终坚持对党忠诚,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及时报告检察工作重大事项。坚守检察机关政治属性,将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推进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检察业务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保持检察机关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坚持更高标准、更大力度,用心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落实“六稳”“六保”。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依法处置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案件的能力。严厉打击电信诈骗、毒品犯罪以及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食品药品犯罪,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生态环保领域犯罪,加大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力度,服务绿美建设;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稳就业保民生;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提供更高质量的检察产品。
  三、坚持更高质效、更强监督,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能动检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动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更新司法理念,把法理情融入办案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现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相统一。推动“一号检察建议”再发力,共护未成年人成长。深化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强化寄递安全监管。
  四、坚持更高要求、更严作风,建设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大力加强检察队伍业务素质建设,创新教育培训方式,锻炼过硬本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从班子做起,常守纪律红线,常抓纪律检查,常敲纪律警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