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十九)
时间:2022-04-30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徐震 故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坚守“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初心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带我们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党的重要理论和实践历程,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新时代我们党继续带领人民群众走向繁荣富强指明了方向,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重任在肩。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找准目标精准发力,团结全院干警扎实做好基层检察工作。
  一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内涵,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对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院检察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要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检的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夯实干部管理制度,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检察铁军。不断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抓紧抓实检察自身建设。
  三要扎实履职尽责,彰显检察担当。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以核心业务数据为风向标,全力抓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稳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优化案-件比,加大未检工作力度,筑牢教育强基,立足故城实际下功夫提升公益诉讼监督质效,确保各项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切实履行检察职责,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严格法律监督,为建设平安故城贡献检察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新时代的检察人要自觉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