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十八)
时间:2022-04-24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袁宁宁 吴桥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奋进赶考 赓续担当 努力交出检察履职高分卷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我认真学习了《决议》,有以下三点感悟。
  (一)秉持赶考之心,回答好“两个确立”必答题。“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根本保证。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贯彻执行上要有更高要求,重点做到三个“把握”:一是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把握蕴含其中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自觉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各项检察职能履行之中,善于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好地体现政治要求,努力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立好赶考之志,回答好“人民至上”必答题。《决议》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我们始终如一的初心使命,与生俱来的履职要求。一是在护航民企发展上再发力。牢固树立实质化平等保护、审慎谦抑、权益双向保护等理念,加强办案影响评估,落实涉企办案要求,降低涉企案件批捕率、起诉率,积极推进企业合规管理,推动营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二是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上再聚力。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做好“检察为民办实事”,认真办好关系群众利益的身边“小案”,把生态保护、司法救助、刑事和解、检律互动、普法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民生检察工作做细做实。三是在维护公平正义上再加力。坚持能动司法,使检察办案不仅符合法律条款“文本法”,更努力做到符合人民群众的“内心法”,融天理、国法、人情为一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好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三)扛起赶考之责,回答好“历史担当”必答题。历史担当是薪火相传的一件“传家宝”,要求我们耕好“责任田”,当好“螺丝钉”。一是围绕市委、县委中心工作大局,全力保障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不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二是主动对接群众所盼、民心所向,加大“民生检察”力度,在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一号检察建议”、司法救助、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上下功夫、求实效。三是紧盯当前工作短板弱项,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切实举措,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目标,以决战决胜的勇气、永不懈怠的劲头、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
  乘着中央《意见》的东风,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把握思想伟力,树立信念坐标,瞄定学习目标,遵循履职航标。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奋楫扬帆、笃定前行,在赶考之路上展现新作为、答出高分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