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十三)
时间:2022-04-11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梁继东 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近日来,我院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全体干警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经验,鲜明指出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科学回答了如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些总结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做好未来工作遵循的基本原则,必须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要永远铭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积极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身为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结合检察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五大历史意义”,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十个坚持”宝贵经验,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身作则,带头认真学习原文,为干警作表率。要通过部门学、支部学、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干警读原文、悟原理、谈体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化学习效果,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

  二要强化履职担当,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到全区中心大局上来,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各级出台的实施意见为抓手,紧紧围绕区委工作部署,全面履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职能,全力服务冬奥、本地发展、“首都两区”建设、平安法治建设等大事要事。要不断强化能动司法、能动检察,以“求极致”态度办出优质案件,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为民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服务冬奥盛会。

  三是要细化工作措施,补齐短板。针对短板弱项,分析原因,细化措施,力争各项业务数据再提升。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提高量刑建议采纳率。加大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力度,提升证据收集固定针对性、实效性,严把案件受理关,加强工作衔接沟通,狠抓案件质量评查,最大限度降低“案-件比”。主动加强与本区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沟通联系,深度挖掘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确保检察环节“应救尽救”“应救即救”。

  四是要巩固教育成果,从严治检。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身边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