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十二)
时间:2022-04-06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任淑文 承德市双桥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党不忘初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坚定信念,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基层院检察长,我将自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忠诚履职担当,全力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刻把握全会精神实质,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自身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基础上,把抓好整个检察队伍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读书会、专题讲座、心得交流等多种方式,推动系统深入地学习、领会和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使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使“四个意识”不断得到增强,用实际行动当好“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二是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服务大局促发展。深刻把握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两个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全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觉践行检察工作新理念,坚持理念变革和司法办案融会贯通,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着力提升检察监督工作质效。继续深入落实《双桥区人民检察院助力全面建设“首善之区、幸福双桥”打造一流发展环境八条举措》,依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审慎稳妥处理涉民企案件,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提速增效。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积极开展涉法涉诉矛盾调处化解,深化拓展司法救助,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融合机制,优化救助效果。为全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首善之区、幸福双桥”新局面提供高质量检察保障。

  三是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治检强队伍。持之以恒抓好“两个责任”落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做实做细日常监管,强化内部监督制约,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全面落实“三个规定”,通过警示教育、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醒谈话、追责问责等多种方式,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努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时代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