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十)
时间:2022-03-29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杨丽芳 辛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辛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动力,同时也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建与检察工作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质量和水平。

  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对党忠诚作为信仰基石,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两个维护”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历史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念,奋发有为,履职担当。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省委制定的“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和市委制定的“1253工程”,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在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乡村振兴、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方面持续用心发力,为经济社会大局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要坚持检察为民情怀,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检察为民办实事”进一步做实做细,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扎实办好每一起发生在群众身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电信网络诈骗、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要强化检察履职能力,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检察工作实践,全面履行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责,聚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力抓好各项检察工作,以检察业务数据的提升,促进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推动主要业务指标全面创优、争先进位,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要全面落实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检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扎实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强化作风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夯实检察工作行稳致远的发展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