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九)
时间:2022-03-29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赵炜 定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坚定政治引领 展现检察担当

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为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一堂政治理论必修课。作为基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深刻汲取智慧力量,坚定思想政治引领,展现检察责任担当,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各项检察工作中来。

  对党绝对忠诚,政治立场要更加坚定。“两个确立”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政治保证。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表明:党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新时代做好检察工作,更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多层次、多形式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热潮,确保检察工作政治立场不偏不移,忠诚捍卫“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认识,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发扬奋斗精神,服务大局要更加有力。取得“四个伟大成就”,实现“四个伟大飞跃”,关键在于党始终秉持着百折不挠、浴血奋斗的奋斗精神。站在历史新起点,按照聚焦“三个当好”,建设“四个定州”,做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的总体要求,更加主动地融入定州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在服务经济发展、创新社会治理上精准发力,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努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水平。

  聚焦宗旨意识,司法为民要更加有力。检察工作干得好不好,评判标准在人民群众。在履行检察职责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抓住案件质量生命线,把牢客观公正立场,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擦亮“人民至上”的底色。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常态化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警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积极投身扫黑除恶、食药安全、环境治理、司法救助、控告申诉等民生检察系列专项活动,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

  坚持从严治检,纪律规矩要更加严明。紧跟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大力破除顽瘴痼疾,努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提升检察质效的强大动力,以更优异的检察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