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七)
时间:2022-03-21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王峥 承德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对《决议》的起草作了说明。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负责人,我第一时间学习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并迅速组织单位党组织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机关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刻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满了对党的光荣历史的高度自信、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深邃思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决议》总结回顾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百年奋斗的新认识,对于我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应把学习此次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学习宣传,深入学习研讨、全面贯彻执行,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机关党建工作开展。《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系统性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和党百年“四个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对于指导新时代检察长征路、赶考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应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能动司法、积极履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司法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完成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抓住当前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各项重点工作,迅速对接六中全会精神落实落细;坚持业务优先与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两优一先”评选与业务实绩考核相结合,培树更多政治过硬、业务突出的优秀党员典型。

  三、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各级机关党组织应严格落实机关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体系清单,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项目方案化、方案措施化、措施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着力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体系,全力营造出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检察政治生态;着力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化党员经常性走访联系群众、党员志愿者、党员先锋岗等为民服务机制,不断为检察党建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着力打造大党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会、妇委会作用,谋划开展具有检察特点的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党建成效不断向基层末梢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