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精神 谈感悟 促发展(六)
时间:2022-03-14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河北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邀请各市级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谋划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李建军 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学思践悟守初心

砥砺前行担使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会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检察人要以会议精神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以抓实最高检党组提出的“质量建设年”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检察力量。

  我们要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创性提出的“两个确立”,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深化“严管就是厚爱”理念,既加强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确保自身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又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加大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的监督纠正力度,锻造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我们要提升政治能力,深刻理解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要职责,坚持理念转变,强化理念引领,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清晰认识检察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切实将“从政治上看”“能动检察”等理念融入检察工作,认真落实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既体现为民初心又具有检察特点的重点工作,以能动司法、积极履职,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各方面更丰富更高水平的需求,以工匠精神把检察工作这项为民工程做得更好,取得更大成就。

  我们要强化政治意识,扎实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旗帜鲜明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绝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全面抓实融入业务建设的政治建设,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每一项检察工作、每一件案件办理中。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锻造一支思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更加过硬、政治忠诚更加纯洁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这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时代,这是一场开辟未来的征程。作为新时代检察人,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依法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努力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优异检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