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省检察院机关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时间:2020-11-20  作者:曹娟 曲鹏 宋晓晖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1月19日,省检察院机关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为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1月19日,省检察院机关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为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丁顺生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重要特征和机遇挑战;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对标对表‘十四五’发展蓝图,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落地”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明确目标任务,确保五中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地见效。

  丁顺生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系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丁顺生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找准切入点、狠抓关键点、强化落脚点,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能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推动绿色发展转型,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为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优质的法治服务。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国家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在更高起点上大力推进平安河北建设。要加快推进法治河北建设,不断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着力做强民事检察工作,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质效,扎实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奋力谱写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要聚焦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扎实做好涉检信访工作,大力推进司法救助,大力开展公开听证工作,深化运用“案-件比”指标评价体系,扎实做好民生检察各项工作。要持之以恒强本固基,大力提升业务能力,充分激发内生动力,深化调研指导,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面加强新时代过硬基层检察院建设。要深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层层压实办案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