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1-03  作者:曹娟 李朴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1月2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常委会第228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系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科学擘画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学习宣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真正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握精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即将出台的“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着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完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新机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生态环保领域犯罪,服务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更高起点上大力推进平安建设,依法打击各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紧紧围绕法治建设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加强法律监督,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对重点工作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深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为实现“十四五”蓝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