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谱写检察工作新篇章
时间:2018-01-24  作者:李京辉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党的十九大报告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报告给人以耳目一新、催人奋进的感觉。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指导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报告中的新论断,在司法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结合检察职能新变化,我认为谱写检察工作新篇章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检察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光荣使命,要充分发挥打击破坏安全、危害环境等领域的犯罪,为人民提供安全的法治保障,努力营造良好的宜居环境。检察工作要围绕群众平安需求,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惩治电信诈骗、网络投资诈骗等电信网络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肃查办食品药品领域刑事犯罪,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危害安全生产刑事犯罪的惩治力度,促进安全发展。要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继续开展法治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

  二是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检察职能。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向全国全面推行,由此带来检察机关职能的重大调整。检察机关要主动适应这一重大调整,在公益诉讼上主动发力,充分发挥“两法衔接”平台功能,不断完善检察职能。

  三是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增强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能力。检察机关既要自觉接受和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又要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行为坚决说不。检察机关党组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绝不允许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四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检察机关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培养检察干警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检察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办案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检察干警。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警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警撑腰鼓劲。

  (作者: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