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开启基层检察工作新征程
时间:2018-01-24  作者:张占营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新举措,提纲挈领、高瞻远瞩,是我们党走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方向指引。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就是时刻不忘执法为民的初心,牢记法律监督的使命。在基层检察院兴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切实保障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检察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不忘初心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走进检察工作新时代。检察人员应时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升政治认知力和辨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肩负起推进改革的责任,切实保障好中央部署的各项司法改革在基层落地生根。

  牢记宗旨主动担当有作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强化法律监督的意识,履行好检察工作新使命。始终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思想,将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阜城县检察院作为一个基层小院,直接面对群众,深入群众,要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强化立案监督,利用和发挥好“两法衔接”平台作用,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危害群众利益的食药安全、环境污染等刑事犯罪,对危害食药安全和污染环境犯罪保持“零容忍”,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助力“天蓝地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处关系建设,让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检察工作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当好宪法和人民利益的守护者。

  法德并重奏依法治国强音。法治天下,德润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法治和德治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可偏废。为此,我院着力打造以“弘扬传统文化、唱响廉政新曲”为主题的文化型基层院,以检察文化室为载体,打造融传统诗词书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及检察工作特色三位一体的检察文化格局,提升干警道德素质、文化修养。制定《规范化管理全员守则80条》,立足于规范全院干警日常言谈举止、着装仪表等细节,全体干警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宽严相济促社会和谐稳定。严中有宽,宽中有严。面对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新矛盾,在坚持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同时,全面、客观把握县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治安情势的变化,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充分考虑群众的安全感以及惩治犯罪的实际需要,注重从严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治安和群众利益的犯罪。对于犯罪性质尚不严重,情节较轻和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犯罪,以及被告人认罪、悔罪,从宽处罚更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依法可以从宽处理,尽可能减少社会矛盾,化解纠纷,维护稳定,为把阜城检察院打造成“以规范化为主体的文化型和服务型”基层院砥砺奋进。

  (作者:阜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