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 实现基层检察工作新发展
时间:2018-01-22  作者:杨万庆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峰峰矿区检察院结合基层检察工作实际,有计划、严部署、稳落实,兴起全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助推检察工作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内涵。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提高认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推动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严密部署,创新学习,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成立学习十九大精神领导小组,以上率下,夯实学习基础。制定可行的学习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系列学习活动。通读与精读相结合,召开学习十九大报告专题会、党组中心组扩大会,全面把握、突出重点,用理论武装头脑。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院领导带头深入矿区义井镇山底村等村子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基层党员身边;邀请区党校名师到院宣讲,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思维,汲取新营养获得新感悟。开辟新媒体学习版块与举办朗诵、知识竞赛相结合,充分利用微信学习群机动灵活的特点,抓好零散时间,积沙成塔。开展“我学十九大”朗诵与竞赛活动,壮大学习阵地,活跃学习氛围,比学赶超见实效。召开座谈会与书写感悟相结合,在座谈会上交流心得感悟,比一比、学一学,不摆过场,不走形式,确保入脑入心。组织学与主动学相结合,干警积极自发结成学习小组,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研讨十九大报告,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多措并举,形成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浓厚氛围,切实保证每名干警学懂弄通,真正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为实现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学思践悟,立足岗位,奋力推动基层检察工作实现新跨越。要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找准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结合基层检察工作实际,正确认识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穿到司法工作当中。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矿区发展大局,准确把握推进法治峰峰建设新部署新要求,健全检察监督工作体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峰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作者为邯郸市峰峰矿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