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 推动秦皇岛检察工作蓬勃发展
时间:2018-01-18  作者:高恩泽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秦皇岛市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全市检察人员的智慧和力量,用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指导秦皇岛检察实践、推动秦皇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确保秦皇岛检察事业沿着正确的轨道蓬勃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作为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大确认,是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体系的重大完善。秦皇岛市检察机关要站在全局、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是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党的十九大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全面部署。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坚持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至关重要。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平安秦皇岛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公正司法,加强检察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秦皇岛;要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和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要深入学习修改后的党章,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本是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持新发展理念的深刻涵义和重大意义,着力找准保障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秦皇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持续推进“四个深化”和“两项重点任务”建设,立足职能积极参与“双违”整治和“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大气污染犯罪,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注重强化服务意识,依法办理涉农惠民、扶贫、民生领域的犯罪案件,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为秦皇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四市战略”实施等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突出打击涉恐涉暴、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村霸”、宗族恶势力打击力度,依法严惩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职务犯罪,促进平安秦皇岛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目标是振奋精神,争创一流工作,培养一支对党忠诚的过硬检察队伍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检察人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入各项检察工作,把严的要求贯穿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着力强化作风建设。以开展“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检察职业理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检察人员的职业尊荣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以提升司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为方向,持续开展精品案件评选等活动,全面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进一步强化全市检察机关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

  秦皇岛市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壮丽篇章!

  (作者: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