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让遵守纪律成为一种自觉和本能
时间:2018-01-10  作者:王艳军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检察队伍建设之中,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完成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新时期检察工作任务。

  坚守制度纪律底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律是约束、是红线,但更是阳光。我们应当让每一个执法行为都处在纪律阳光的照耀下,这样才能心底坦荡,心情舒畅。当我们对纪律不了解时,就要用最严格的要求来约束自己,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绝不能把遵守纪律当做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而是要主动了解纪律、认清红线,把自己永远置身于阳光之下,在安全的境地里施展拳脚,大展作为。

  坚守理想信念高线,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我们检察干警的个人价值,必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永恒主题中来凸显,必须在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中来强化,必须在“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工作宗旨中来实现。我们要以意识形态安全为生命线,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安全之责;抓好意识形态教育,绷紧意识形态安全之弦;抓好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筑牢意识形态安全之基。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把确保导向正确、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制度建设的重点,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以队伍建设为核心,把建设过硬队伍作为确保导向正确、意识形态安全的核心任务,千锤百炼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检察队伍;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全面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司法保障体系。

  坚守共产党人初心,履行好新时代检察使命。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就应当是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快的作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提升境界、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勇于担当,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进一步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号角,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法治实施和法治监督的重要主体,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崇高,必须担当起使命,履行好职责,尽全力把检察事业越做越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饶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