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努力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时间:2017-12-11  作者:韩欣悦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论、新思想、新目标、新举措,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为此,我们要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认真研究和谋划新时代检察工作,努力在新征程中精准履职、发挥职能,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工作中,我们要结合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建立健全对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的常态化整治机制,深入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加强对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权益保护,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加快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刑事侦查、审判、执行等活动监督,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和未成年人检察监督,深化“两法衔接”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开展环境保护方面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深化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工作,依法办理医疗、食品药品等领域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

  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创新

  保持改革政治定力,坚定改革正确方向,坚持改革既定步伐,全面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加快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办案要求,推动领导干部直接办案成为常态。贯彻证据裁判要求,依法介入重大刑事案件侦查,引导收集和完善证据;注重听取律师意见,对关键性定案证据全面调查核实,坚决排除非法证据。注重提高公诉人当庭询问、示证质证、辩论说理能力,确保庭审实质化。

  严格依照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全力摸排案件线索,积极落实诉前程序,及时有效提起诉讼,重点办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全力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大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检察干警、检察工作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司法监督,使检察干警牢固树立作风建设、司法规范化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把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多途径、全方位、立体化培训检察干警,全力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为检察事业薪火相传提供中坚力量。

  (作者:邯郸市邯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