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踏上检察事业新征程
时间:2017-12-04  作者:张雪彦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我倍受鼓舞,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党的十九大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最初的理想、不要忘记许下的誓言、不要忘记为之奋斗的目标。作为一名党员,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的初心就是要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不忘初心,才会找对人生的方向,才能坚定我们的追求,实现自己的初衷。检察干警的初心,就是面对国徽的铮铮誓言,就是用行动对检察官誓词的完美诠释,就是用心血浇筑公平正义的不懈努力。检察干警守住初心,就是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事实和法律,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做到以民为本、为民尽责、为民司法。同时,要存有敬畏心理,敬畏人民、敬畏宪法法律,真正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守住初心,就是要钻研法律业务,提高履职能力,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行动,不忘使命,不辱使命,确保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守住初心,就是要恪守检察官职业道德,始终做到忠诚、公正、清廉、严明,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做到心无旁骛,宁静淡泊,确保理想信念永不动摇。守住初心,就是要秉公执法,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坚持公正与效率并重,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确保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守住初心,当前尤其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支持和参与司法体制改革,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大局为重,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积极推动检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检察干警的使命,就是扎实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再接再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推向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记我们的良知和理性,不能忘记我们遵循的职业道德,不能忘记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永葆追求公平正义的赤胆忠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应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踏上检察事业新的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作者南宫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