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聚焦十九大提出的新使命 服务保障邢台发展新目标
时间:2017-11-30  作者:邢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邢伟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线和灵魂,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邢台市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聚焦十九大提出的新使命、新目标,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在服务保障邢台发展新征程中提升检察工作贡献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根据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提出了“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我们必须全面学习、准确领会、学深学透。要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把这一伟大理论作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学好用好,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有力传播者。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检察工作。我们要对标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战略,深入研判全市检察工作发展形势,进一步调整完善司法理念、工作目标、工作举措,确保把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实际成效上。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着力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市委“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京津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等重点领域,更加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为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牢牢把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举措,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党的十九大吹响了进一步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号角。我们要牢牢把握宪法定位,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全面加强各项检察监督工作,确保监督力度、效果的有机统一。找准新时代强化法律监督的着力点和增长点,主动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新科技时代,继续完善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全力构建“网上检察室”,以信息化推动全市检察工作转型升级。坚决拥护、坚定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和职业保障制度,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努力以改革新成效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贯穿到各项检察工作之中。十九大报告贯穿了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标准,凸现了人民主体地位。我们要抓住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民生检察工作。全力投入平安邢台建设,突出惩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涉农检察工作,提升法律服务能力,推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部署要求,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工作,畅通信、访、网、电、视频于一体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努力满足群众司法需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继续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在法治邢台建设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检察队伍建设。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及重点任务,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我们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精神,筑牢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灵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层层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内外部监督制约,继续探索完善督察考核机制,进一步发挥巡察、督查、评查、评估、党建、考核为一体狠抓落实的机制作用,推动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