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不忘初心再奋进 书写检察新篇章
时间:2017-11-27  作者:李桂生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党的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各项检察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只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持用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检察业绩。

  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位的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认真学习修改后的新党章,准确把握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使之成为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履职尽责护发展。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工作的奋斗目标,把维护人民利益、回应人民期待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积极履行检察职能,进一步完善各项司法便民利民举措,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不断满足人民对平安稳定、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监督促法治。牢牢把握宪法定位,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聚焦监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补齐监督短板,建立健全刑事、民事、行政监督均衡发展的检察监督体系,强化对侦查、审判和行政执法机关的法律监督,保障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蹄疾步稳抓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巩固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进一步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全面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努力以改革创新的新成效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坚决拥护、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认真做好工作衔接,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主动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新科技时代,以高新区检察院案件质量电子职能评查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科技应用能力水平,打造好“高新智慧检察”品牌。

  加强党建保廉洁。以抓党组班子建设为着力点,全面带动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遵守党章党规和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坚持全面从严治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不断强化内外部监督制约,严格规范权力行使,确保检察队伍风清气正。

  (作者系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