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炼强硬本领投身新时代 聚焦新目标迈向新征程
时间:2017-11-24  作者:王磊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增强八种本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

  增强学习本领。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应该增强主动学习的紧迫感,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检察院活动作为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基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任务来抓,积极开展以“崇文尚德、诚信为民的‘肥邑风格’,进取担当、实干兴院的志士情怀”为内涵的肥乡检察精神实践活动,在全院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

  增强政治领导本领。作为一名党员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应深刻认识提高政治领导能力的时代内涵,坚守党的政治理想,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急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学习上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工作中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先之劳之、当好表率,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不断创新观念,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增强改革创新本领。首先,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完善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机制创新,在提起公益诉讼、加强案件管理工作等方面持续聚焦发力,促使检察工作转型升级发展。

  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深刻认识新常态,主动参与、积极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举措,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在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谋求更大作为,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上取得更大成绩。

  增强依法执政本领。要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锲而不舍抓好司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按法律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增强群众工作本领。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用群众能够理解的语言,群众能够接受的方法,群众能够信服的行为与群众打交道,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司法办案中主动向群众开展法制宣传、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工作,赢得群众的认同和支持。

  增强狠抓落实本领。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兢兢业业干事,勤勤恳恳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毛病,坚决防止遇到问题和困难止步不前、绕圈子、拖时间等消极不作为现象,把抓落实体现在各项工作的实践中,把抓落实体现在推进工作的力度上,不见成果不撒手,不达目的不罢休。

  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工作中,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树立风险管理观念,提高驾驭局面能力,尽可能把风险和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掌握工作主动权。

  (作者系邯郸市肥乡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