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开启复兴伟业新征程 新起点展现衡水检察新作为
时间:2017-11-24  作者:施晶宇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新时代,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和重要遵循。当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即将在全国推开,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要求,全面依法治国进程步入新阶段,司法体制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面临新任务、新挑战。站在这些新的历史起点上,衡水市全体检察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实践,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工作,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成就,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征程上实现检察机关新作为。

  不忘初心,始终牢记检察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深入把握这一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始终牢记党和国家赋予检察机关的历史使命,确保全市检察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顺应大局大势,紧跟时代潮流,勇于担当、全面履职,努力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作出新作为、创出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锐意进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它纳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我们要深入把握这一基本方略的新内涵,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探索。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化配套改革措施,遵循司法规律,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改革整体效能,切实增强检察机关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司法公正的履职能力。

  忠诚履职,全力维护公平正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检察机关作为法治实施和法律监督的重要主体,在服务发展大局、回应人民关切、保障社会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聚焦大局、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继续谋划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为雄安新区发展战略实施发挥好“南大门”和“卫星城”保障作用,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法治河北建设贡献检察力量。要进一步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以专项活动为抓手,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质量,推动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有案不立和有罪不纠,严防错案发生,切实保障人权、维护司法公正。

  从严治检,努力打造过硬队伍。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时刻加强党性修养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要强化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突出关键少数作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管好手中的权,尽好自己的责,坚决查处执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奉法者强则国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上,历史赋予检察机关更多责任和使命。我们要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法持正,担当有为,奋力谱写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检察新篇章,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道路上奋勇前进。

  (作者为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