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
时间:2017-11-23  作者:李玉胜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每一名共产党员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切实把“学懂、弄通、做实”落到实处,真正入脑入心,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以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

  要牢牢把握“学懂”这个前提,致力做到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深学深悟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要把握好“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主要内容。“八个明确”从理论上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为“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实践依据。“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相辅相成,构成了系统完备、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思想理论体系,为我们深刻理解、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更好地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和实践指导。

  要牢牢把握“弄通”这个基础,着力实现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要立足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

  要牢牢把握“做实”这个关键,努力达到知行合一。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检察机关的后勤保障部门,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战略部署融入检务保障工作中,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对人民检察工作特别是检务保障工作的新要求,以检察业务为中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为动力,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加强经费保障、科技装备保障、基础设施保障和后勤服务保障为着力点,为不断提升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水平提供有力保障,为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检务保障人员要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切实增强综合本领,努力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动检察事业改革发展中有更多的担当和作为。

  (作者系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