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阔步新时代法治道路伟大征程 奋力开创张家口检察事业新局面
时间:2017-11-16  作者:张华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努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扎实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投身到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伟大征程中,投身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伟大实践中,努力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奋力开创新时代张家口检察事业新局面。

  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政治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要深刻领会这一要求的内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贯彻到履行检察职责的实际行动中。

  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战略部署,全力服务和保障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张家口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当前,张家口市检察工作正处于一个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服务“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需要我们解放思想、胸怀大局、创新服务;推进“五检”总体工作思路、践行“一一四四”工作思路,需要我们咬定目标、恒心攻坚、不成不休;实现“跨越发展、事争一流”的目标,更需要我们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去干、去拼、去争、去闯。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真正解决检察队伍尚存的问题,要用真学实做促进思想作风实现变革性的改造,要在检察干警中铸造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纪律和铁一般的担当,为张家口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检察事业跨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意志保障、作风保障。

  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战略部署,着力抓好各项执法办案工作。要全力投入平安张家口建设,建立健全对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的常态化整治机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涉医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着力强化诉讼监督,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严厉地惩治犯罪、更好地保障人权;要以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为契机,大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健全以抗诉为核心的多元化工作格局,更好地监督公权力运行;持续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积极完善集信访、举报、纠错、赔偿、救助于一体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依靠群众实施法律监督;坚决拥护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做好改革准备、工作衔接,确保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战略部署,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司法改革。要继续保持改革的政治定力,坚定改革正确方向,坚持改革既定步伐,认真落实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要全面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坚决把“谁办案谁负责”要求落到实处,加快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强化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要形成业务精英向办案一线集中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全力以赴全面推开公益诉讼,形成保护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的强大声势。

  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全力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思想意识引领,强化队伍发展导向,浓厚典型示范氛围,加大队伍管束力度,把党员风范亮出来,让党组织的功能更强健。

  (作者: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