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时间:2017-11-15  作者:何俊乔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务必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我们只有把检察工作做好、做扎实,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才能提升百姓的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需求。

  法治是否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满意,集中体现在执法的公信力上。检察机关公信力的提高不仅是检察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刻不容缓的改革措施。

  强化公正司法,通过履行职责提高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评价司法是否公正,最直观的就是案件质量。检察机关的宪法地位和司法属性决定其参与诉讼活动必须通过具体案件来实现,检察公信力也要通过办案特别是办案质量来体现。假设办一千宗案件错了一宗,错案率虽然只有1‰,但对这个案件当事人及其家属而言,却是100%的伤害。因此,提高司法公信力,最重要的就是必须确保办案质量过硬,严防冤假错案,严防放纵犯罪,严防办案安全事故。

  强化法律监督,通过监督权威树立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要树立“向监督要公信力”的理念,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增强监督权威。加大监督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有罪不究以及违法立案等问题的力度;依法追捕追诉漏罪漏犯,监督纠正违法取证、刑讯逼供等问题;加大抗诉力度,以抗诉手段增强法律监督的权威性;注重监督纠正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超期羁押、侵犯被监管人合法权益等问题;加大力度监督纠正因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司法腐败或严重违反法定程序而导致错误裁判的民事行政案件。

  强化司法服务,通过保障民生民利赢得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发展战略和政策,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抓好打击妨碍经济建设刑事犯罪和查处破坏发展软环境职务犯罪工作;要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部门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要抓好检察职能的延伸,不搞关门办案,立足检察职能,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多部门联动,着力探讨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

  强化队伍建设,通过廉洁高效支撑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检察人员必须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才能让群众信服。必须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努力建设一支思想政治坚定、执法能力过硬、素质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

  强化“阳光检务”,通过公正、文明、公开彰显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要大力推广电子检务,设置电子显示大屏幕、自动触摸屏,在检察外网开通“检务公开”、网上举报专栏,便于社会各界和公众查询,保障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建立健全案件办理情况查询平台,方便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对处于检察环节案件办理情况、诉讼权利和监督渠道的查询。要构筑听证制度和法律文书说理平台。要搭建“检察开放日”平台,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机关,促进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密切检民关系,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的公开性、亲和力和透明度。

  (作者: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