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 开启检察事业新征程
时间:2017-11-15  作者:刘伟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所作报告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深远、意义重大,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检察机关要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政治要求积极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开拓进取,求实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检察机关要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具体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责,强化法律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新的赶考路上谱写新的篇章。

  坚持挺纪在前,确保队伍清廉。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我院党组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结合检察机关实际,准确把握党内监督的任务,全面把握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党内监督体系,认真对待、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检察机关得到有效执行。

  坚持从严治检,提升司法公信。检察机关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我们要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检察工作实践,进一步牢记职责使命、坚守责任担当、突出监督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班子成员要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遵守党章党规,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依法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体检察人员作出示范,着力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冀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