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迈步新的征程
时间:2017-11-02  作者:肖明波 陈慧慧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之音,响彻人民大会堂,也回荡在辽阔的神州大地。

  聆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提振人心、激扬斗志,明确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作为来自井冈山革命老区的检察机关干部(编者注:作者原籍江西),肩负履行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之责,传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前辈们革旧立新、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工作和生活中牢记使命,薪火相传,砥砺前行,更是义不容辞。

  坚定执着追求理想。崇高理想信念是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中国人民心中燃烧的火炬。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崇高理想信念,为追求崇高理想信念的实现而勇往前行。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做到坚定理想、廉洁奉公,是我们每一位检察干警必须审慎思考的事情。这就要求我们检察干警树立崇高理想,高举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时刻将检察官职业道德铭记在心,忠诚、公正、清廉、文明,严于律己、秉公执法。

  实事求是勇闯新路。实事求是,是我党兴业之本,是勇闯新路的前提。勇闯新路是实事求是的推动力,是对实事求是的践行。实践证明,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事业发展才会有活力、有动力。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正是这种实事求是、敢闯碰硬的精神,使党深深地扎根在这片红色沃土。当下,新的形势要求我们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导检察工作实践,把握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司法规律与改革要求办事,贴合检察实际,办好每一个案件,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落到实处。

  艰苦奋斗力克难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是我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靠着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我们党一步步发展壮大,最终取得胜利。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法治建设成为党的工作的重心之一。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彰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尤为显得重要。在新形势下,我们更加需要不屈不挠、坚毅执着的奋斗精神。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厚重的历史,留给我们的是前辈们传承下来的永恒精神,这些不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褪色,反而愈加珍贵。苦难的年代里,中国共产党人用卓越的眼光、吃苦的精神以及带领中国人民翻身的伟大志向,在黑暗中打开了全民族新生的希望之门。当下,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和困难,我们更加需要从革命前辈身上汲取力量、奋发前行,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顺应潮流、与时俱进,蹄疾步稳、苦干实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创造新业绩。

  依靠群众求新胜利。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任何改革都需要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要学习和传承革命前辈的精神,要以贴心取得人民信任,真心实意为人民着想;要以真心聚得人民合力,真正把人民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当作检察工作的重点;要以顺心获得人民支持,顺应人民对司法体制改革发展的期盼,切实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必须在传承红色基因之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秉持“工匠精神”,办好每一个案件,让党满意、让当事群众满意、让广大人民满意,奋力开创法治建设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河北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