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沧州任丘市院检察长出庭履职 13人涉恶案被公诉
时间:2019-01-04  作者:刘筱红 庞浩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近日,由任丘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刘某甲、陈某某、李某甲等5人涉嫌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李某乙、刘某乙、李某丙等8人涉嫌寻衅滋事一案,在任丘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任丘市检察院检察长姜天力以公诉人身份出庭支持公诉。

  据悉,刘某甲等13人涉恶案是目前任丘市公安机关查办的涉恶案件中涉案人员和作案起数最多、影响最为恶劣的涉恶案件之一,目前仍有数名人员在逃,犯罪涉及地遍布全省和多个外省地区,证据种类繁多,案情复杂。为了不让案件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任丘市检察院检察长姜天力带领办案干警提前介入,多次与公安办案人员沟通协商。面对7本案卷、近2000页材料、百段视频和扣押的书证、物证等证据,姜天力带领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加班加点认真审查。在审查中发现,除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犯罪事实外,对多名嫌疑人多次非法催收债务行为,均未调查取证。检察机关迅速建议公安机关调查核实,最终追诉8起涉嫌寻衅滋事的犯罪行为。

  庭审中,姜天力就所指控的恶势力犯罪事实,依法向法庭出示了相关证据,并围绕案件的证据、法律适用、量刑情节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被告人提出不认为是恶势力的辩解进行了有理有据、充分严谨的答辩。庭审从上午9点开始,到下午5点结束,法庭将择期公布审判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