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唐山市两级检察机关合力出庭公诉特大黑社会犯罪团伙
时间:2018-11-07  作者:陈伟 刘文利 张丹丹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历时9天,杨某、高某等67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庭审终于顺利结束! ”11月3日18时,唐山市检察机关检察官朋友圈里的一条简单的消息,牵动着全市检察人的心。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及社会各界群众旁听庭审,纷纷指出:庭审过程中,检察机关指控有力、辩论有据,准确、有效地打击犯罪,彰显了法律的威严。

  这帮“黑恶”从哪里来

  唐山市地处渤海湾中心地带,海洋水产资源丰富,一些不法之徒恰恰盯上了海洋资源的丰厚利润,肆意违法犯罪,破坏渔业资源,牟取暴利。被告人杨某、高某等67人触犯国家法律,组织实施了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敲诈勒索、非法捕捞水产品等违法犯罪活动,逐渐形成了盘踞在唐山沿海的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秩序,涉案金额达3亿元。

  擎起正义剑勇猛斩黑恶

  对杨某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的审理,社会各界关注度高、诉讼参与人多,自唐山市检察机关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杨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始,市检察院党组就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智慧多次听取案件的汇报,对案件办理情况亲自调度,主动向市委政法委汇报,与唐山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协调,指导唐山市检察院与所辖滦州市检察院同步成立专案组加大对案件办理的指导和督办力度,为该案审查起诉和成功公诉提供了有效组织保障。

  勠力同心从快起诉

  唐山市两级检察院以超常的力度、超常的作风、超常的效率,迅速启动检察工作一体化机制,打破院与部门界限,抽调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8人办案组,同时成立了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学军为组长,公诉部骨干参加的业务指导小组,对该案的办理实施全程、全方位、同步指导,实行上下一体、横向“一盘棋”的作战模式,攻坚克难,凝心聚力,牢牢把握庭审关键环节,全面锁定被告人犯罪事实,依法从重从快完成了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实现了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数字”里的检察担当

  面对公安机关移送的205本卷宗、86名犯罪嫌疑人、45起犯罪事实、6起违法事实,检察办案组全面开启了“白+黑”“5+2”超常规办案模式。

  3天完成并送达权利义务告知书、委托诉讼辩护人告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500余份,并及时办理换押手续。

  审查起诉期间,专案组根据辩护人申请,共安排律师阅卷62人次,累计查阅、摘抄、复制卷宗2200余份,听取律师意见20人次。

  坚持“每日一汇报,每周一汇总”制度,坚持边审查、边补充侦查。专案组共向公安机关提出230余条补充侦查意见。

  案件审查起诉期间,公诉组先后提审犯罪嫌疑人88人次,制作完成2200余页12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撰写了69页近4万字的起诉书。

  精准把握,制定内容详实的出庭预案,结合对不同被告人的讯问重点,制作了80页近3万字的讯问提纲;公诉组制作多媒体示证幻灯片1008张,插入卷宗图片8万余张;形成了20页近万字的质证意见,整理了近3万字的答辩意见,制作了2.7万余字的公诉意见。公诉意见发表后,15名原本不认罪的被告人在最后陈述阶段自我辩护时当庭表示认罪服法。

  黑恶再凶猛,也禁不住正义之剑的斩击。为了将该案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在9个月的时间里,检察官们忠于职守、克难攻坚,这场惩治黑恶的硬仗打出了声威,为唐山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谱写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