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省检察院刑执局强化监督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8-04-26  作者:董敬朴 贾涛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省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指导并带动各市、县(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结合各地实际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省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要求,各市、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要加强对涉黑涉恶罪犯交付执行工作的监督。要坚持认真梳理本地区涉黑涉恶案件中被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的罪犯情况,督促有关机关逐案落实清理纠正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切实推进清理纠正工作。加强对涉黑涉恶罪犯日常监管工作的监督。对涉黑涉恶罪犯入监逐人建立专档,制定管控方案。加强防范意识和措施,全面准确掌握犯情动态,重点开展安全检查,严防发生狱内案件。加强对涉黑涉恶罪犯刑罚变更执行活动的监督,严格做到“两严格一掌握”。

  省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明确提出,各市、县(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要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罪犯充当“牢头狱霸”的不法行为,依法从严强化在押罪犯身份意识、服刑意识和改造意识,严防其在狱内重新犯罪的情况出现。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检察力度,依法对此类刑罚执行进行重点检察监督,对不积极履行财产刑执行的法院应及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加强对有关社区矫正人员监管活动的监督,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加强协调联动,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严防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加强对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的排查,积极动员在押人员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