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唐山检察机关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8-08-01  作者:陈伟 刘文利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唐山市检察机关迅速行动,集中提起公诉一批恶势力犯罪案件,掀起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高潮。据悉,今年以来,唐山市检察机关坚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将专项斗争推向纵深。

  统一思想提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为决胜这场专项斗争奠定坚实基础。唐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智慧多次主持召开专题党组会、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的各项工作要求,部署落实具体工作任务,形成了全员积极参与的良好战斗氛围。

  依法从快强震慑。积极提升打击效率,营造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积极督导调度,认真贯彻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精神,第一时间召开案件调度会,逐案听取全市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办理情况。加强对下指导,及时解决基层办案困难。依法快捕快诉,第一时间批捕起诉。

  强化监督促公正。坚持依法开展诉讼监督,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践行宪法职责。注重提前介入,与市公安局联合下发《检察机关适时介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侦查工作办法》,引导侦查取证,有效提升证据质量。强化侦查监督,着力提升办案质效。严把证据关、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对不符合逮捕条件的依法不予逮捕,工作举措得到最高检肯定。

  扎实办案显担当。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要求,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领导带头办案,严格依法办案,积极开展监督,着力排除办案阻力。集中力量突破,在全市范围内抽调经验丰富的优秀批捕、公诉检察官,集中办理大案要案,着力提升办案质量。严肃办案纪律,认真审查证据,严格适用法律,准确把握刑事政策,依法加快办案进度,着力提升办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