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唐山市院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 挂牌督办5起涉黑涉恶案件
时间:2018-04-18  作者:刘文利 陈伟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4月16日,唐山市检察院通报了该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唐山市检察机关通过开通12309“扫黑”工作举报专线,受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主动出击,深入农村、社区,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宣传,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及黑恶背后保护伞线索;围绕2013年以来的重点案件开展倒查,共计受理、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并移送公安机关31件。

  为增强扫黑除恶工作合力,唐山市检察院制定了检察机关适时介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侦查工作的办法,对于公安机关查办中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调动侦监、公诉力量主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21件次,既充分体现依法严惩精神,不纠缠细枝末节,做到快捕快诉,又注重案件质量,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截至目前,唐山市检察机关已依法批准逮捕、审查起诉了一批涉黑涉恶类案件,部分案件已提起公诉。市检察院挂牌督办5起涉黑涉恶案件,其中,迁安吕某涉黑案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6个月;滦县杨某等涉黑案73人正在被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唐山路南区杨某等涉黑案11人已由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路北区苏某等涉黑案6人已由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玉田县郑某等17人涉嫌敲诈勒索的涉恶案件正在被检察机关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