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保定市高新区院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精准办实扫黑除恶案件
时间:2018-08-29  作者:袁菲  新闻来源:省院扫黑办 【字号: | |

  近日,保定市高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刘某等3人涉嫌抢劫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一案公开开庭审理。保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高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桂生出庭支持公诉。保定市检察院扫黑办、公诉部门负责人,高新区党政有关部门负责人,被告人亲属及各界群众等60余人到场旁听了庭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保定市高新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专案工作办案小组,抽调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在本案的办理中,办案组确立了“三步走”的办案模式:

  一是侦查阶段积极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固定关键证据;

  二是审查起诉阶段以案卷为基础,严格把握证据标准,明确认定犯罪事实;

  三是审判阶段全方位制定出庭预案,做好出庭应变。

  庭审中,公诉人指控犯罪有力,辩论有理有据。庭审最后,李桂生对该案的3名被告人当庭进行了深刻的法庭教育,劝导被告人吸取教训,为到场60多名旁听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检察长带头出庭支持公诉,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不仅贯彻落实了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具体要求,也彰显了检察机关对黑恶势力犯罪除恶务尽的勇气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