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弘扬工匠精神 推进司法公信
时间:2017-01-03  作者:王磊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如果说商品是工人的产品,那么司法案件就是我们检察干警的产品,我国司法公信力虽然在不断提升,但总体水平仍需继续提高,这说明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产品还不够满意。检察事业的发展进步同样也需要弘扬精益求精、专业敬业、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精益求精,提高办案质量赢公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可见,案件质量是我们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像匠人打磨玉器一样,对每一个案件进行精雕细琢,不仅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且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的每一个细节都能感受用心贴心。为此我们积极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深化案件集中管理,推进司法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同时推进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完善司法规范和办案流程,强化全程监督和过程纠错,严格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谁办案谁负责,谁违法谁担责。

  专业敬业,培树队伍素质立公信。我们不仅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且感受到的是有温度的公平正义。这就要求我们有一支既专业又敬业的工匠式检察队伍,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这是新的时期打造工匠式检察队伍的具体要求,我们要真正把总书记的要求当作主心骨,真正坚守法治底线和职业良知,树立惩恶扬善、司法如山的浩然正气,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认真负责对待每一个案件,真诚热情对待每一名当事人和群众,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具体案件中感受到有温度的公平正义。

  一丝不苟,推进检务公开树公信。我们不仅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且要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耐心坚守、一丝不苟地深化检务公开,是保障司法公正与司法民主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司法改革,促进公正司法的迫切需要,也是接受社会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保障。公开透明的司法能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检察机关,知悉检察职责与检察动态,获得自己想要的案件信息及法律帮助,同时通过公开的方式将检察活动置于诉讼参与人及其他社会群众的监督下,便于公众知晓其诉讼权利和义务,提高其民主参与意识。检务公开工作是一项繁杂的、日常性的工作,不能立竿见影,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不断拓展公开范围、健全公开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形成长效机制,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规范检察行为、推进检察权规范运作。

  (作者: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