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承德市院司法公信建设纪实
时间:2016-12-08  作者:刘向禄 李思科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承德,一个称作“紫塞明珠”的地方。这里不仅风景秀丽、有山有水,更有着一支集山的气魄和水的细腻于一体的检察团队。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支承德市检察团队殚精竭虑,在工作中抓公平、促公正、强化司法公信力建设。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促公正     

  今年初,丰宁满族自治县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这是一场再普通不过的案件,然而庭审现场却比往常多了一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身份的旁听者,他们关注着庭审现场所发生的一切,生怕漏掉哪个细节。     

  为进一步规范出庭公诉工作,今年 2月到5月底,承德市检察院联合市中级法院开展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评议案件庭审活动。     

  活动中,市、县两级9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对11个县区检察院11件案件的庭审过程进行观摩,对庭审整体情况、检察机关公诉人的出庭表现及案件办理效果进行点评,提出意见和建议。     

  观摩评议案件庭审活动结束后,承德市检察院根据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完善了全员公诉机制、不起诉案件的公开审查机制等等相关制度。如今承德市检察院也已经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评议案件庭审活动”列为一种常态机制,要求县区检察院贯彻执行。     

  严格规范执法促公平     

  今年58岁的乔某某是围场对亭沟村的村民。这个街坊四邻口中的厚道人,却在今年3月吃了场官司。     

  当时是雨季,连风带雨把乔某某家牛棚盖给掀起来了,跟村干部打了招呼后,乔某某就去附近的林场砍了四棵树。牛棚修好没两天,乔某某就因涉嫌盗伐林木罪出了事。     

  就在乔某某觉得这场牢狱之灾在所难免的时候,事情又出现了转机。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检察院派驻御道口检察室受理该案后,经仔细审核,发现案情涉及的这块林场的林权出现了重证的现象。“按照法律规定,像林权出现争议的,在争议没解决之前,所出现的盗伐林木案件,应当按滥伐林木处理,所以我们就认定这个案子是滥伐林木。但是滥伐林木因为犯罪嫌疑人所伐的数目只有四点几立方米,不够十立方米的立案标准,所以我们就建议公安机关做撤案处理。”围场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科科长聂金琢介绍说。     

  “咱们的检察官可公正了,我非常感谢他们!” 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和经济来源,免了牢狱之灾的乔某某逢人边说检察官的好。     

  “规范公诉 专业公讼 优质公诉”促公信     

  2015年10月,兴隆县检察院公诉了一起以骆某等四人为首的寻衅滋事案件。     

  骆某等四人因某种举报没有达到目的,前往首都上访,拉横幅,堵塞道路,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他们还强行占领镇党委书记办公室,抽烟、喝酒,持续两天没有离开,导致镇政府和机关党委工作瘫痪。     

  “在对该案提起公诉的过程当中,我们按照市检察院提出的‘规范公诉、专业公诉、优质公诉’的要求,在庭审前对一些证据的合法性,证据的关联性进行了详细的审查。在庭审过程当中,我们通过以案示法,教育群众如何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告诉了群众什么是自己的合法诉求。不依照法律去进行非法的闹访,必然要受到法律的惩处。”本案的公诉人——兴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宏伟介绍说。     

  从2013年开始,为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增强司法公信力建设,承德市要求各县区检察长亲自办案,亲自公诉。每年规定一定数量和比例的案件,作为对检察长的工作考核,以达到“规范公诉、专业公诉、优质公诉”的目的。     

  目前,承德市各县(区)检察院检察长担纲公诉人亲自办案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此外,承德检察系统还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暨公诉人辩论赛”等活动,提高了公诉人队伍的业务素养,确保了公诉水准。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