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用新媒体品牌提升司法公信
时间:2016-11-08  作者:王磊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高速发展,各种新媒体日益成为广大群众获取信息、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如何重视新媒体作用、搭建新媒体平台、发挥新媒体的优势,笔者结合肥乡县检察工作实际,谈几点在利用新媒体促进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方面所做的一些努力和尝试。

  抢占先机,规范运作,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勇于创新,抢占先机。我院率先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入驻今日头条,初步建成了“两微一网一端”的新媒体格局,并在全市检察机关中率先成立了新媒体工作室,展示了肥乡检察工作的新形象、新作为、新业绩。二是强化管理,规范运作。肥乡县检察院先后制定出台《肥乡县“两微一端”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推动检察新媒体规范运行。三是督促引领,营造氛围。成立了新媒体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选题会议,通报工作情况。

  聚焦热点,广接地气,发挥规模效应。一是聚焦热点,引发共鸣。围绕中心工作,密切关注社会热点,传递检察正能量。我院5月23日的一篇题为《真相:水上公园丢孩子到底咋回事?》的微信,紧紧围绕该县22日发生的“偷孩子”事件,还原了事实真相,并结合该事件整理了孩子走失后24小时的黄金时间防丢法则。该微信一经推出即得到全县网民的转发,点击量达到5200余人次,转发量363人次,粉丝量也迅速由原来的333人上升到1100人。二是立足本土,广接地气。紧紧围绕肥乡本土特色,用喜闻乐见的方式策划推送原创文章,实现与公众的良性互动,创新检察宣传模式,制作检察宣传H5、微视频,增强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同感。10月16日,我院推出的“察微知著话法治”原创文章“电信诈骗再升级,骗子把短信发到了检察院”,利用骗子把短信发到了检察长手机上这一事件,结合当下电信诈骗的热点,将这种新的诈骗手法进行了解析,就群众接到诈骗电话如何甄别,识破对方是骗子后如何举报等注意事项对群众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引导,并结合最高检下发的打击电信犯罪的通知,亮明了检察机关保持严打高压的态度。这些微信推出后,收到了许多群众的留言,称赞检察机关反应迅速,及时为百姓敲醒了警钟。三是紧扣民生,服务群众。肥乡县检察院通过新媒体设立“走进肥检”、“便民检务”、“网上受理”平台,可以受理案件查询、行贿档案查询预约、律师预约,和举报、投诉、结构查询、意见建议等,简化阅卷和查询手续。

  整合资源,畅通渠道,提升整体质效。一是资源整合,统筹谋划。新建了新媒体工作室和网络直播间,配备LED显示屏、视频处理器、投影机、摄像机、录播话筒及各项办公设备,实现“察微知著话法治”等栏目的创作和录制等。目前,我院新媒体已形成了“清风正气话预防”、“清风飞翔话维权”、“清风自新话矫正”、“察微知著话法治”等多个新媒体品牌,定位清晰,受众面广,深受广大群众的关注。二是媒体融合,互动发展。在重大活动或专题的策划宣传上,畅通与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宣传部门等单位的经常性联系,整合宣传力量,扩大检察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三是科学引导,有效导控。进一步完善舆情导控一体化机制,组织人员每天对网络舆情开展集中监测,及时发现舆情并制作舆情日报,第一时间正面引导、妥善处置涉检舆情。同时,积极和媒体、网友保持良好互动,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接受监督,理性高效地处置舆情。目前,我院新媒体工作做法受到了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称赞我们在检察宣传、文化建设和阳光检务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扩大了社会影响,并以公开透明、方便快捷的服务,赢得了司法公信力。

  (作者为肥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