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以公信建设促队伍建设
时间:2016-07-20  作者:李彦军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今年以来,我们石家庄市新华区检察院以“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为总抓手,与机关作风整顿相结合,通过进一步提升司法行为品质,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积极探索队伍检务管理的新模式、新路径,助推基层院建设上台阶、上水平。     

  强势打造“固本强基”素质提升工程。围绕打造职业化、专业化过硬队伍,构建“1+2+X”培训模式,强基固本,着力提升干警素能,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1”是一线岗位练兵。通过岗位大比拼、业务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加干警实战经验,提高业务能力,使他们成为行家里手。“2”是两人结帮扶对子。有针对性地将业务能力强的老同志与新招录进来的年轻干警组织起来,结成帮扶对子,言传身教,以“师徒模式”培养人才。“X”是不定项菜单式选学。由政治处采取交流谈心、问卷调查等方式,找准大家都要学什么、大家都缺什么,然后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让干警从“菜单栏”里“点菜”,有效破解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难题。到目前为止,我院已根据干警需求,确定“新法”解读、刑事检察及职务犯罪侦查等6大类课程信息资源库,作为教育培训选学“菜单”。     

  全面构筑“地毯式”监督制约机制。一是开出检察办案“权力清单”。厘清各内设机构的权力界限,将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等具体权能,配置给不同的内设机构行使,实行内部各业务部门的职能分工和互相制约,形成有效的内部监督。二是以自我管理为切入点,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新华区院全方位、多角度查摆自身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逐项进行整改。三是以纪检监察为强化点,变静态监督为动态监督。纪检监察部门强化检察干警遵纪守法和廉政意识,对所办的案件一律做到“三个回访”,即:回访发案单位、回访发案家庭、回访涉案人员,及时了解、发现、解决问题,切实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四是畅通外部监督制约渠道。积极探索网络接访制度,探索多个业务部门联合网络接访制度,开通了“检察服务热线”微信,为群众申诉和举报提供了更加便捷、通畅的渠道。深化下访巡访制度,由院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定期定点开展下访巡访活动,对重大、疑难涉检信访事项进行督导。     

  创新驱动“阳光检务、印象新华”战略。一是“一站式”检务大厅方便群众。投资建成675平方米的检务公开大厅,设立了集控告、申诉、举报、咨询、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受理接待平台,建立和畅通了网上预约接访、网上受理、网上查询等新的诉求表达渠道。二是“两微一端”新窗口贴近群众。截至目前,我院共发布微博3144条、微信2796条、门户网站信息100余条。三是“检察开放日”活动联系群众。自去年以来,该院每季度举办一期“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和群众代表实地参观、直接对话,主动公开执法依据、办案流程和工作成果,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了解,提升司法公信力。四是“满意度调查”问效群众。调查主要采取走访入户、问卷收集等形式,从整体工作、服务群众、工作作风等方面对检察工作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同时,专门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业务素质好的法律专业大学生纳入电话访问调查对象,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夯实新华检察发展根基。     

  (作者系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