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司法公信建设要力戒“三不”
时间:2016-07-08  作者:孔祥庚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目前,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正在全省检察系统如火如荼地开展。开展这一活动,要紧紧围绕提升公信力这一目的,力戒作风不实、查找不深、坚持不长的问题,真正把司法公信建设落到实处,开出成效。     

  要认真开展,力戒“不实”。“提升司法公信力”,喊在嘴上群众不信,只做样子百姓不认,开展司法公信建设活动必须认真进行,扎实进行,才能真正取信于群众,取信于社会。检察干警一定要力戒敷衍行事、浮于表面的不实作风,要避免开个会议、搞个方案、写个体会、一事了之的形式主义,一定要就办案能力、办案质量、监督实效、队伍形象和群众满意度这五个方面认真开展评查,随后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切实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建设水平。     

  要全力以赴,力戒“不深”。隔着玻璃看,难免不真实。如果干警端着架子、摆着场面,不俯下身去与群众接触,不与当事人交流,不深入到办案一线调查了解,那根本体会不到司法公信力建设的重要性。因此检察干警只有深入调查研究,以群众视角,以当事人对司法需求的角度去现实感知,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这是因为群众生活在最基层,对检察工作感受最真切,反映的问题往往最真实可靠。同时在查找问题上,还应当敢于借用“社会监督、当事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影子,瞪大眼睛往低处看,往深处看,往小处看,才能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社会需求、群众满意为指导落实司法公信建设活动,才能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持之以恒,力戒“不长”。提升司法公信力绝非朝夕之功,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远大决心,把司法公信建设当成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好。坚持在实践中总结,把好的经验、做法上升到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巩固和扩大司法公信建设成果,力求做到持之以恒,一抓到底。按照司法公信建设的要求,下决心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纠正各种违反办案规章制度和作风纪律的行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我们的决心和恒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让“明规则”取代“潜规则”,让“高压线”取代“人情线”,在群众监督之下,将司法公信建设进行到底。     

  (作者单位: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