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石家庄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建设扎实推进
时间:2016-07-05  作者:孙继增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后,石家庄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制定和下发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任务分解的基础上,突出“六个重点”,树立“六个理念”,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树立公正司法理念,在强化法律监督中提升司法公信力。石家庄市检察院把“公正”作为提升司法公信的核心要素,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严格依法收集、固定、审查和运用证据,依法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积极开展诉讼监督,1至5月份共提出刑事抗诉案件数量同比上升133%,监督纠正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和不应当立案而立案案件数同比上升27%,纠正漏捕漏诉数同比上升112%,依法不批准逮捕数同比上升8.7%,不起诉数同比上升54%。     

  树立质量优先理念,在提高办案质量中提升司法公信力。石家庄市两级检察机关自侦办案部门扎实开展“两提升、一注重”和 “办案质量年”活动,提高办案效率,优化办案结构,注重办案质量。截至目前,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数同比增长18%;其中大案要案数量同比增长67%,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数同比增长130%,其中大要案数量同比增长200%。办案质量、办案效果进一步提升。     

  树立规范司法理念,在提高能力素质中提升司法公信力。石家庄检察院反贪、反渎、批捕、公诉等所有业务部门都对口组织了专业培训,公诉部门还组织开展了十佳优秀公诉人选拔赛、庭审观摩评比等实训活动,检察队伍司法能力素质显著提升。同时,加强对案件的管理和流程监控,明确工作标准,细化操作规范,厘定权力边界,加强工作衔接,增强了严格规范司法的刚性约束。     

  树立司法公开理念,在自觉接受监督中提升司法公信力。石家庄市检察院按照能公开的全部及时公开原则,不断完善、不断更新、不断充实丰富检务公开内容。今年以来,共公开政务信息和队伍信息1012条,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8612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80条,公开法律文书801件,办理网上辩护与代理159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835件,两级院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720条,微博发布信息17916条,微信发帖6959条,在市以上新闻媒体刊发稿件68篇。     

  树立科技引领理念,在打造“智慧检务”中提升司法公信力。石家庄市检察院着力构建“互联网+检察”的工作模式,推动侦查方式、取证方式、公诉方式、接访方式、提审方式向信息化转变。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利用查询平台共办案15件,基层检察院利用电子数据取证技术协助办案61件、利用声像鉴定技术协助办案2件。今年4月,市检察院机关及22个基层检察院全部通过省检察院“科技强检示范院”验收。     

  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在服务人民群众中提升司法公信力。石家庄市检察院首先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和电信网络投资诈骗犯罪等。其次,加大对危害民生、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把惠农政策切实落到实处。此外,积极拓宽服务渠道,认真组织开展法治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六进”活动,努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