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以创建优秀班子和团队为依托 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时间:2016-06-29  作者:刘树奇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以创建优秀班子和团队为依托 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专访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唐山市检察院检察长曲波 

    

  将“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作为全面推进我省检察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这是省检察院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会精神,在2016年度的一项极具创新性的举措。唐山,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位置尤为重要。唐山市检察机关何以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中施展大的作为?就此话题,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唐山市检察院检察长曲波于近日接受了本刊专访。     

  记者: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最高检关于加强司法公信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省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目前已在全省各地全面展开,请您谈谈唐山市检察机关是如何部署推进该项工作的?     

  曲波:我市检察机关切实把“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真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这一活动的各项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我们围绕进一步深化“五检”总体工作布局,按照争创“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检察机关目标要求,牢固树立“八个理念”,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创建优秀领导班子、创建优秀工作团队”和以“九个基础指标”为引领的科学考核为抓手,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动力,依法正确履行检察职责,大力加强司法公信建设和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为服务唐山市委“32239”战略布局和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切实加强“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把这一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市两级院检察长直接组织实施,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二是形成各尽其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坚决防止出现推诿扯皮、推卸责任的问题。三是把“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与全市检察长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全市检察机关按照省省检察院司法公信建设年建设活动方案要求,以项目化推进方式,纳入《2016年全市检察工作任务责任分解》确定的十一件大事,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记者:按照省检察院的部署要求,“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主要举措确定了六大工程,而办案精细化管理工程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请您重点谈谈唐山市检察机关在提升办案精细化管理工程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曲波:我们坚持把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能力作为队伍建设的目标和重点,以细化、规范和改进组织行为为抓手,努力提升干警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细化质量责任,规范司法行为。始终把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全局性的战略任务来抓。一是细化责任分解,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了五大责任体系,集办案人的主体责任、部门负责人的监督管理责任、案件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责任、业务部门的诉讼监督责任、市院对基层院的指导监督责任于一体;二是细化办案规程,科学制定了三大“模板”,即司法办案标准化卷宗模板、工作流程模板、法律监督表单模板,使之成为司法办案的基本遵循;三是细化问责机制,实行案件质量自查制,在业务部门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小组,每周对即将办结的案件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补正;出台《司法瑕疵责任追究办法》,自查在前,问责在后。     

  细化习惯养成,规范日常行为。依托唐山检察云平台,自主研发了干警工作行为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了业绩晾晒、动态评价、科学考核,规范了干警日常行为,提升了队伍职业素养。     

  细化问题导向,规范管理行为。针对普遍存在的制度不落实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在市县两级检察院内设机构中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各部门每周召开一次综合性例会,实现中层干部以处务会抓日常工作,以党小组会提升干警政治素养、激发工作潜能,以业务学习会锤炼干警素能,以案件评查会发现和解决司法瑕疵,以上下沟通分析会全面掌握工作短板和争先形势,提高了管理水平,推动了专业化建设,提升了司法管理质效。     

  记者:实施“互联网+”工程是省检察院部署“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确定的六大工程之一,也是当今一个热门话题。如何以“互联网+”理念为引领,把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作为核心战斗力来抓,这是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一个新课题。请您谈谈唐山市检察机关是如何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的?     

  曲波: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指出:“互联网信息技术是检察机关加强司法管理、提升司法效能的重要支撑,也是深化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手段。要依托信息网络技术,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互联网+”理念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努力提升科技应用率,把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作为一项核心战斗力来抓,作为推动工作创新的强大动力,作为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引领,作为提升司法办案能力的快车道,作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有效路径,作为实现“领先一流”的必然要求。在2015年度,我们唐山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并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大力实施电子检务工程。加快推进“互联网+检察工作”、“互联网+案管”、信息化应用支撑中心大厅建设,继续推进创建全省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活动,今年5月底前全市基层院要全部完成上述建设。     

  着力强化科技应用。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侦查信息综合查询平台、“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检察云”,强化对各项业务工作的信息化支持;探索构建“侦查监督”信息平台、“网上接访”平台;强化电子数据、司法会计、文件检验等专门技术在司法办案尤其是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中的应用。     

  统筹抓好检务保障工作。以“高效实用、经济适用”为原则,统一谋划、分步实施。探索尝试案卷电子归档,适时建成OA办公系统,高标准完成涉案财物保管室的建设,研发“涉案财物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大对涉案财物的监管力度。     

  深入推进“两微一网一端”新媒体平台建设。切实把新媒体平台建设成为提升检察宣传的新阵地、深化检务公开的新窗口、向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提供检察服务的新渠道,以公开促公信。     

  记者: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是检察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生命线。只有坚持以人为本,以团队建设为载体,才能努力提高组织绩效、提升司法品质。请您谈谈唐山市检察机关围绕司法公信建设主题和活动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曲波:全省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后,我们唐山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党组会、院务会,严格按照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在动员大会上的部署要求,着力提高认识、健全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切实抓好“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一是以“双创”为抓手,凝心聚力保障司法公信。开展“创建优秀领导班子、创建优秀工作团队”活动,全市两级院班子要围绕讲政治、守纪律,谋全局、抓大事,抓落实、解难题,讲民主、善团结,抓规范、促长效,严要求、正风纪等六个方面加强班子建设;两级院各部门要围绕强化战斗力、提高执行力、培养创新力、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加强约束力等六个方面加强队伍和业务建设,形成保障司法公信的强大动力。     

  二是以业务实训为基础,提升能力保障司法公信。重点抓好全市检察机关反贪、反渎业务骨干培训、领导素能培训、公诉人论辩赛、书记员业务技能实训、侦监业务骨干培训、民行检察业务骨干实训、公诉业务骨干实训、精品课程评选等活动,实现办案能力、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助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三是以科学考核为导向,把握主动保障司法公信。全面推行业务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和“领先一流”目标体系的“2+1”考核模式,并将开展司法公信建设情况纳入年度机关考核和对下考核,以考核促进全年各项工作和司法公信建设有效落实。     

  四是以刚性问责为保障,规范司法保障司法公信。全面落实市检察院出台的《关于司法瑕疵责任追究办法》,以追究办案人的司法瑕疵和过错责任为重点,以每周案件质量评查和严格责任追究为抓手,开展处室每周自查自纠和“每周一考”大练兵活动,点准穴位、戳到麻骨,坚持精准发力,把司法不规范问题解决在处室、解决在每名干警的执法办案过程当中,刚性问责,持续推动检察人员养成规范司法的理念信条、司法自觉和行为习惯,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满意的“司法产品”。     

  五是以“四个干”机制抓落实,精细管理保障司法公信。将“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作为全年工作重点,按照“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持续推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的强大动力。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