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彰显司法公信
时间:2016-06-15  作者:刘树奇 孙继增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彰显司法公信 

  ——访省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处长王占其 

    

  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简称未检)工作主要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犯罪、被害人为未成年人的案件,其工作模式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法律监督、犯罪预防”为一体,突出对未成年人这一群体的特殊、优先保护。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未检工作已成为检察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我省未检工作如何在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的“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中独树一帜,省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处长王占其于近日接受了本刊专访。     

  记者:人们注意到,我国的未检工作至今已经走过了三十年的不凡历程,已成为整个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肯定地说,未检工作在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方面自有其独到作用。王处长,请您谈谈未检工作在司法公信建设方面所具有的基础优势。     

  王占其:未检工作,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检察公信力的重要途径,它在提升检察公信力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是未检工作对象聚焦社会关注。未成年人备受社会关注,保护未成年人的呼声也愈加强烈。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兹事体大,关乎每个家庭、关乎全社会、关乎国家未来。对孩子的关心、关怀、关爱从来都是社会各界的共识。然而社会急速转型期的剧烈冲突,催生出许多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悲剧,“未成年人保护问题不容小觑”时时警醒着社会。近年来,有关保护未成年人的重大事件基本隶属司法保护范畴。因为对未成年人施以有效的司法保护,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最有力的保护盾牌。未检工作的对象涵盖未成年人,以及刚成年不久的在校学生。所针对的这一特殊群体,使未检工作更容易获得社会广泛的认可,更容易引起公众的普遍关注。     

  二是未检办案理念彰显司法柔情。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确立了“特殊保护”和“优先保护”的理念,区别于普通成年人案件的办理,对涉案未成年人更多履行保护职责,体现“国家亲权”理念。未检办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最大程度地保护涉案未成年人,不仅要保障其作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享有的一般诉讼权利,而且要充分保障其作为法律特殊保护对象的未成年人依法应当享有的诉讼权利。检察职能通常以严厉打击犯罪和依法严惩犯罪为主,更多地体现出司法权威刚性的一面,而未检工作则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司法柔情”的一面,更容易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同感。     

  三是未检特殊制度体现“司法温暖”。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针对未成年人专章规定了特别程序,保护未成年人避免更多诉累和伤害而适用的严格适用逮捕措施和附条件不起诉,避免受不良负面影响而适用的分管、分押、分案起诉,避免犯罪污点影响未成年人以后的正常生活而适用的犯罪记录封存,帮助未成年人保障合法权益而适用的合适成年人到场,帮助未成年人充分行使诉讼权利而适用的强制辩护,帮助在押未成年人悔罪醒悟而适用的亲情会见制度等特殊检察,都是最大限度地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实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犯罪心理结构的弱化,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由于特殊检察制度的落实往往需要涉案相关人员的配合,他们的父母、老师、亲友等密切联系人或社工、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也会亲历这些孩子被教育、挽救、感化的过程,这些人员也能体会到司法温暖。未检工作也会被更多的人了解和熟悉,也更容易得到社会更多人的支持和肯定。     

  记者: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今大势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未检工作发展势头也愈加强劲。这里,请您介绍一下当前未检工作在司法公信建设中面临怎样的外部形势?     

  王占其:一是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去年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在国家治理和司法改革中关注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问题。去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也在批示中明确指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未检工作不能削弱,只能加强。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去年专门召开了全国未检工作座谈会,并于去年年底经院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对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侵犯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以及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活动进行统一指导。     

  二是法学理论界的极力支持。去年“未成年人检察制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后,多名与会专家委托宋英辉教授执笔,专门就司法改革背景下未检工作发展的问题,联名致信中央政法委及最高检领导,引起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对于未检工作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外,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已经决定设立专门的“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充分显示出学界对少年司法这一新兴领域的重视。     

  三是社会舆论和公众的极大关注。例如《刑法修正案(九)》的制定过程中,废除嫖宿幼女罪;新设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对收买被拐卖儿童行为从严打击等社会公众关心的内容,都涉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问题。又如近年频频在互联网上被曝光的校园欺凌事件,引发网络声讨,严打校园暴力、降低刑事责任年龄等舆论热点不断被引爆。在个案方面,南京虐童案、湖南邵东弑师案等,都迅速成为全国性的社会热点议题,被媒体热炒,办案机关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当然,舆论的压力也是未检工作的新生动力。     

  记者:我们注意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于日前对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我省未检部门5个集体、5名个人榜上有名,这其中就包括本报本刊最早报道过的武安市检察院“检爱工程未姐团队”、新乐市检察院未检科科长陈莉娜、唐山丰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少春等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积极影响的典型风范。据此而言,河北的未检工作可圈可点。请您介绍一下,我省未检工作在司法公信建设方面已经取得的成效。     

  王占其:最近的五年来,在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和省院党组一班人的正确领导、高度重视、强力推动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省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全面落实特殊检察制度,着力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帮助一大批误入歧途的孩子回归社会。其中,有624人重回校园,上百人考入大学,帮助545人学习工作技能就业,还有200多人参军入伍。这五年来,未检部门注重对被侵害未成年人进行安抚帮助,减少犯罪行为给他们造成的心理、身体伤害。迄今,共对1787名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为595人申请法律援助,对169人进行经济帮助,帮助2605人回归正常生活。2011年以来,我省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始终把“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穿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进一步探索“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联合社会力量挽救失足青少年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开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新局面。     

  大力推进全省未检队伍专业化建设。截至目前,我们河北省三级检察机关未检机构设立实现了全覆盖,全省三级检察院从事未检工作干警达377人。在推进机构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未检干警素质,倡导全省未检干警参加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目前已有近200名未检干警具备心理咨询师资格,心理辅导在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积极构建全省未检工作规范化运行体系。2013年,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确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殊程序,为使这些特殊程序在未成年人保护中更好的发挥作用,早在2014年上半年,省检察院与省高级法院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工作暂行办法》,省检察院未检处连续三年开展了“十佳社会调查报告”和“十佳庭审教育词”评比活动,着力提高未检干警工作的责任心和业务水平,强化干警履职能力提升。全省目前建成大型综合法制教育基地5个,未成年人专用办案区78个,专业心理咨询室118个。邯郸市邯山区检察院开创了全国首个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家居录影室”。     

  记者:按照全省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省未检工作在加强司法公信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方面正在推出并实施的重要举措有哪些?     

  王占其:一是继续扩大司法保护对象范围。根据最高检要求,从以前的刑事检察工作中的涉罪未成年人,进一步扩大到未成年被害人以及检察机关办理所有案件过程中涉及到的未成年人,实现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对象的全覆盖。二是继续加大司法保护力度。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过程中,只要涉及到未成年人,均应加强司法保护。不仅要严厉惩处性侵害、拐卖、绑架、遗弃、伤害、虐待未成年人等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而且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务犯罪侦查等工作中,发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家中有无人照料的未成年人,或者发现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方面存在漏洞和隐患的,应当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并协助介入干预。三是继续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怠于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制度方面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依法严惩侵吞、挪用、违法发放未成年人专项救助、救济资金等贪污犯罪,对国家工作人员发现或者应当发现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或可能受到侵害,应当采取措施而未采取措施,导致未成年人重伤或者死亡等严重后果的,应当依法及时查办。四是继续强化对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立案、侦查和刑事审判、刑事附带民事审判活动的法律监督。对公安机关、法院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的工作加强法律监督,确保未成年人得到妥善监护照料。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