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提高司法公信力
时间:2016-06-14  作者:杨雪永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监督工作实效,在反腐倡廉、平安行唐、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构建大信访格局,让每个窗口都成为化解群众矛盾的前沿阵地。在落实好来信来访首办责任制和检察长接访、下访、巡访等制度基础上,将原控告申诉中心前移到检务公开大厅,使群众诉求渠道更加畅通。2010年、2013年,我院控申接待室连续两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广泛开展法律宣传进基层、到学校活动。共开展法律知识宣讲28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次,发放法律宣传读本940余册。深入开展“服务园区建设、保障安全投资、促进企业发展”活动,对引进企业开展了8次调查问卷,组织召开促进企业发展座谈会6次,举办法治知识讲座18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问题50个。

  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坚决查处国家工作人员的贪污受贿、渎职侵权犯罪行为。2014年查处了石家庄日报社原社长王贵海受贿案、河北省交通厅高管局石黄管理处原副处长李进忠受贿案等一批在全省、全市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2015年立查贪污贿赂案件9件13人、渎职侵权案件3件6人。在原有“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执法信息录入功能。与行政执法部门互联互通,2015年录入行政处罚案件861件,其中录入移送刑事犯罪案件30件30人,监督应当移送而未移送的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3件3人。

  积极延伸检察触角。充分发挥检察服务站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设立检察服务站以来,组织开展“服务民生、法律咨询”等系列活动15次,发放检察服务资料3000余份。建立快速信息渠道,根据群众举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2件3人。对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犯罪,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2015年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8人,不批准逮捕3人;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人,不起诉2人;向侦查机关提出纠正违法6次。参与社区矫正人员管理,监所科干警与司法局配合,对辖区内的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多次集体“筛查排查回访”,为每名社区矫正人员建立矫正档案,及时掌握被监管人员的监外表现,防止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同时强化对社区矫正人员的警示教育,帮助其提高法律意识,促其顺利回归社会。

  (作者为行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